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人大履职 > 通知公告

关于深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8

打印 返回

关于深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3年2月16日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主席团:

  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深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深圳市2023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代表大会前,计划预算委员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和咨询专家,经过预先审查、重点审查、初步审查等环节,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审查,选取10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代表评议。计划预算委员会形成初步审查意见印送市发展改革委,市发展改革委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将处理情况反馈计划预算委员会。初步审查意见及处理情况报告印发全体代表。大会期间,计划预算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2年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评价

  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大,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实属不易。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市委工作安排,认真执行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计划,推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民生事业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风险有力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民生供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安全保障有待持续增强等,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总体可行

  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草案、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建议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深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深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深圳市2023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

  三、做好2023年计划执行工作的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争取最大最好的发展成果,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深圳最大程度贡献。为此,计划预算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突出抓好稳定经济增长。保持政策稳定性,继续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提振个人信心、企业信心、市场信心。聚焦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提升传统消费品质,加快培育新兴消费。围绕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加大高质量投资力度。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扎实推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优化经济中心城市物流基础设施布局。巩固提升深圳吸引外资和扩大出口优势,更好服务深圳企业“走出去”,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

  (二)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制造业当家,做大做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加快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促进人力资源、土地厂房、资金资本、数据等要素集聚集约和高效配置利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支持重点龙头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持续增强深圳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大力培育发展各种传统和新兴的经济形态。提升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三)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实施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工程、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融资的政策支持,鼓励民间投资以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加强中小微企业管理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四)积极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深化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动出台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拓展科技、人才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空间,努力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以标志性项目落户深圳、扎根深圳。加快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深化深港澳紧密务实合作,不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加大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力度,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全面落实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大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邀请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集聚深圳。

  (五)持续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认真实施代表大会票决出的民事实事项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力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处理高等教育“量”与“质”的关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科学研判人口数量结构变化,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动态调整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布局。加快构建高水平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六)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全流程管理,不断提高政府投资智慧化管理水平。加强市区两级项目统筹力度,强化项目储备。加强对项目建设内容、规模、标准、融资、运营等方面的审核与论证,开展项目全生命周期分析,扎实做好事前绩效评估,推动项目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建立健全项目进度控制管理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加强项目的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工作。建立客观、科学、精准的政府投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强化项目后评价成果应用,建立健全项目后评价反馈常态化工作机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

2023年2月16日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