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
深圳人大网欢迎您!
首页 > 人大履职 > 通知公告

关于深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4

打印 返回

关于深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4月13日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主席团:

  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深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2年本级政府预算草案。代表大会前,计划预算委员会经过预先审查、重点审查、初步审查三个环节,对2022年市本级预算的初步方案、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出预算及政策、5个部门预算进行了审查。计划预算委员会形成初步审查意见转发市财政局,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将处理情况反馈计划预算委员会。初步审查意见及处理情况报告印发全体代表。大会期间,计划预算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根据市人民政府报告的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158亿元;总支出6055.8亿元;收支相抵后,结转结余102.2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801.7亿元;总支出3723.8亿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77.9亿元。

  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473.6亿元,总支出1508.6亿元,结转结余965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16.1亿元,预算支出58.8亿元,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52.8亿元,结转结余4.5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不含已实行省统筹的企业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收入841.6亿元,预算支出599.2亿元,当期结余242.4亿元,累计结余2163.7亿元。

  2021年,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市委工作安排,认真执行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惠企利民举措,狠抓收支管理,坚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贡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总体平稳。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紧平衡”特征进一步凸显,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均衡,预算约束力有待提高,绩效管理还需加强。这些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总体可行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预算草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882亿元,相应安排总支出5882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589.3亿元,相应安排总支出3589.3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181.5亿元,相应安排总支出2181.5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99.5亿元,相应安排总支出99.5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049.4亿元,支出673.1亿元,当年结余376.3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540亿元。

  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预算草案,指导思想正确,预算收入安排积极稳妥,符合深圳实际,预算支出安排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完成预算的各项措施切实可行。建议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深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深圳市2022年本级政府预算草案。

  三、做好2022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建议

  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此,计划预算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着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盘活各类存量资源,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政策整体效能。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植涵养财源税源。

  (二)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好民生实事,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快建设各类公共住房,提升公共住房品质。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节俭办一切事业。

  (三)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政府投资资金拨付进度,全力服务和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四)优化市区财政管理体制。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区两级财政关系,充分调动市区两级积极性,最大限度地配置好政府资源。推动出台第六轮市区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市级大事要事统筹能力。优化国土收入分配体制,更好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五)强化政府债券使用管理。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拨付使用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做好专项债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提升专项债项目入库的质量,更好地发挥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效益。统筹债务资金使用和偿还工作,合理确定债务规模,做到债务规模与还债能力相匹配,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严格落实政府向人大报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制度。

  (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全过程绩效管理,建立重大政策项目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全周期绩效管理机制。牢固树立绩效预算理念,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做实挂钩预算、完善政策、改进管理等应用机制。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监督,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

2022年4月13日


全国人大
请选择
各地人大
请选择
一府两院
请选择
各区人大
请选择
首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