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次由市人大代表投票选出年度民生实事 十项实事涉及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热点

发布时间:2022-04-14

  4月13日,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暨闭幕会,会上票决产生了十项年度民生实事,由市政府组织实施。这是深圳首次由市人大代表投票选出年度民生实事。选出的民生实事涉及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教育学位等,都是贴近民心的民生热点。

  十项年度民生实事件件有量化指标

  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深圳市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审议,由市人大代表从12项候选项目中差额票决确定十项年度民生实事。最终选出的这十项年度民生实事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强食品药品监督保障、增加优质学位供给、便利市民交通出行、强化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优化供水供电供气服务、促进和扩大就业、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充实和丰富市民文体生活。

  这些民生实事围绕“民生七有”目标,每一项都有多个量化指标。包括高质量新扩建医院4家,新增床位1200张;新增社康机构35家以上,200家社康机构开放夜诊至晚9点;建设筹集公共住房11万套(间),供应分配5.5万套(间);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校178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全面推进燃气“瓶改管”,清除液化气瓶60万个;新建和改造公园20个、绿道60公里、郊野径230公里、碧道270公里;实现全市体育设施“开放共享、一键预约”全覆盖,全年新增体育场馆资源160个以上……

  落实好每一项实事,用心破解民生难题

  这是我市首次由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年度民生实事,将民生实事的产生由过去的“政府提”转为“大家提、代表决、政府办”。

  去年9月,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选联任工委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向公众征集建议,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发布征集通告,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并多轮征求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最大程度地贴近民心、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在收集到的数百条有效建议中,市政府组织各区、各部门经过认真梳理和论证筛选,最终确定12个候选项目。

  民生实事票决产生后,最终干得“实不实在”,还需人大代表来“验收”。市政府将认真组织做好年度民生实事的实施,用心用情用力破解民生难题,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将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在下一年度人民代表大会上以书面形式向人大代表报告。

  深圳2022年度十项民生实事

  1.完善医疗卫生服务

  2.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3.加强食品药品监督保障

  4.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5.便利市民交通出行

  6.强化少年儿童身心健康

  7.优化供水供电供气服务

  8.促进和扩大就业

  9.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0.充实和丰富市民文体生活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

  高质量新扩建医院4家,新增床位1200张;新增社康机构35家以上、全科医生800人以上,200家社康机构开放夜诊至晚9点;提高公共场所全自动除颤仪(AED)配置密度,继续在重点场所增配3000台AED;推进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市实现20家以上可为异地参保人提供门诊慢特病医保直接结算服务的医院,每个区至少1家。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建设筹集公共住房11万套(间),供应分配5. 5万套(间);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绿色物业小区建设,全年新增20个深圳市绿色物业管理评价达标项目。

  ●加强食品药品监督保障

  推进“圳品”工程建设,开展供深食品标准制定和跟踪评价,制修订标准不少于50项,实施150个产品跟踪评价,开展200个“圳品”的监督检查工作;强化进口冻品新冠疫情防控集中监管,扩大进口冻品“三全”管理范围,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新认定菜篮子基地10个以上,开展全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全年组织3次第三方测评,对农贸市场进行督导检查,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稳定和质量安全;推动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提升食品生产行业检验能力,全市组织2场检验技能培训,现场开展对企业检验能力不足的提升工作40场次;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对集中采购深圳生产的中标药品品种全覆盖抽检。

  ●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校178所(其中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10所、公办普通高中18所、幼儿园50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其中公办义务教育14万个、公办普通高中4万个、幼儿园2万个)。

  ●便利市民交通出行

  优化调整85条以上公交线路,对100座以上公交简易站台、旧站台进行标准化改造;新增非机动车道300公里,建设完善和整治提升道路无障碍设施,打通断头路20条;新增2500个路边停车泊位,加强对路边停车服务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增设便民停车路段30个,提供公共车位2000个,在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设置相应标志标线,提供更多临时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治理重点积水内涝点35个以上,逐步消除城市内涝风险区;应用推广智慧公园停车系统,莲花山公园等6家市属公园实现预约停车;加快轨道交通建设,2022年底开通地铁6号线支线、12号线、14号线及16号线。

  ●强化少年儿童身心健康

  为全市3-17岁儿童青少年提供免费近视筛查服务;为6-17岁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脊柱侧弯筛查服务,建设10个脊柱健康服务站,开展10场科普活动;建设4所国家营养与健康学校、10家学生肥胖干预示范基地,建立学生营养餐评价制度,儿童营养教育覆盖200所小学7万名学生及家庭;开展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月活动,对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组织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培训。

  ●优化供水供电供气服务

  完成600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500个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创建300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全年实现具备产权的2万户居民小区电表抄表到户;全面推进燃气“瓶改管”,新建100公里市政中压燃气管网,清除液化气瓶60万个,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40万户。

  ●促进和扩大就业

  多措并举稳岗促就业,新增就业17万人;举办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组织500家以上用人单位,提供1万个以上就业岗位;为不少于3000名来深应届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三项基本服务,打造来深青年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覆盖全市644个社区、3995个小区、939栋一百米以上高层建筑、260个大型批发市场、120个大型购物中心、2717所学校(含幼儿园)等重点场所,培训1万名“深圳市应急第一响应人”成为应急响应基层骨干,能够在灾害事故和突发严重疾病等事件现场第一时间响应,有效开展应急救护、组织疏导、自救互救、信息收集等工作,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更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充实和丰富市民文体生活

  新建和改造公园20个、绿道60公里、郊野径230公里、碧道270公里;提供更优质的公园文化服务,在全市各类公园绿道举办不少于100场各具特色、丰富多样的公园文体活动;举办105场文化进社区活动,举办270场“美丽星期天”等线上线下公益演出,把更多公共文化服务送到市民群众身边;新建80个以上都市型便民利民健身场所;实现全市体育设施“开放共享、一键预约”全覆盖,向市民提供更便捷的线上预约服务,全年新增体育场馆资源160个以上,预约订单量120万宗以上;打造层次分明、符合深圳特色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市民长跑日、全民健身日、“深圳杯”业余足球联赛等;举办深圳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精英联赛等青少年足球赛事;为5万名市民提供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服务,组织开展线上及现场公益健身指导服务5000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