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伟中等出席会议 覃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骆文智主持 今年我市GDP增长预期目标为6%左右

发布时间:2022-04-12

b4ed62eb-dcbb-42ad-81fa-c037631b6b19.jpg

覃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6fd786c6-7b1a-4774-b6a4-c7ae3a86cdd4.jpg

骆文智主持开幕大会。

574f6ed0-851a-4b6a-a6a5-3f8764f4c708.jpg

4月11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4月11日上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市民中心隆重开幕。4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骆文智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伟中、艾学峰、鲁毅、蒋宇扬、彭海斌、裴蕾、汤暑葵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覃伟中、林洁、刘连生、余新国、王强、杨芝春、张玲等市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市老领导刘玉浦、李统书、宋海、戴北方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30分,骆文智宣布: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覃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覃伟中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他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较好完成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建党一百周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报告以多组详细的数据展示过去一年深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品质再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07万亿元、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4.9%;在新增减税降费734亿元基础上,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11万亿元、增长13.5%;出口总额增长13.5%、连续29年居内地城市首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6%,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 PM2.5年平均浓度1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稳居国内超大城市第一。

  覃伟中在报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深圳发展还存在一些挑战和不足,我们要直面挑战、正视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覃伟中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将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抢抓“双改”示范重大机遇,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绣花功夫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打造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还听取关于深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听取关于深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2年本级政府预算草案;听取深圳市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在深居住和工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市选出的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政协深圳市七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市政府组成人员,驻深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部分驻深金融机构及国有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