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双链”“营商”成高频词

发布时间:2022-04-12

  “要营造更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应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4月11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围绕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畅谈感想体会、踊跃建言献策,“法治化营商环境”“现代产业体系”“民生保障”和“增强现代‘双链’体系竞争力”等成为代表热议的高频词。

  代表热议报告 振奋人心

  市人大代表王婷用三个“心”总结自己听完报告的深刻感受,一是感觉政府工作非常用心,报告涵盖了方方面面,数据清晰,扎实有成效;二是政府工作特别贴心,报告中不断提到增进民生福祉、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工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非常振奋人心,让人对2022年政府十项工作充满期待和信心。

  在审议现场,代表们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细数一个个来之不易的亮眼数据。市人大代表赵大运留意到,2021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超万亿元,这是历史性的突破,“为深圳感到骄傲!”

  市人大代表刘鸣宇也有同感。“过去,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窗口和排头兵,今天和将来的深圳仍然是改革的探索者和推动者,改革永远是深圳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剂,深圳的未来发展可期可待。”

  代表聚焦 增强现代“双链”体系竞争力

  分组审议时,如何营造更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为深圳的硬核实力,成为代表们的热议话题。市人大代表张丽杰建议,要加大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培养力度,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放眼全球,培养一批与国际接轨、懂国际规则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也引发代表热烈讨论。“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发展能级,我认为要加快推动深圳市成为全球知名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与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市人大代表马健建议,增强现代“双链”体系竞争力。采取“长短结合”的方式,长线方面继续打基础,加大对研发创新、人才资源和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投入,侧重于早期重大生物科技技术的投资和孵化;短线方面打品牌,重点关注有深圳特色的龙头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加大扶持,引导其做出有深圳品牌、深圳特色的生物医药。

  代表建议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分组审议现场,交通规划建设、医疗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相关建议一个接一个。市人大代表宫清建议,“加快坪山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将轨道19号线纳入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让东部市民出行更便利。”市人大代表许静芬则建议,加快深盐第三通道规划建设,能有效优化区域路网交通,解决盐田、罗湖莲塘出行瓶颈问题。

  如何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市新华医院、中山大学附属七院二期、市第二儿童医院、大鹏新区人民医院、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等在建项目建设,新增三甲医院2家,新增床位1200张。市人大代表易铁钢建议,深圳的三级甲等医院要由政府加强顶层设计,让每个医院有差异化发展,每一个医院都有重点专科,各有特色,推动这些医院的重点专科发展更优、更精、更强。

  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也是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我对这块感受颇深。”市人大代表王小燕认为,要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文化精品,打造区域文化中心,扎实推进“城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

  在市人大代表夏枫看来,打造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应加快文化产业开发,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增强文化软实力,才能不断提升城市文化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