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返回首页

今年深圳十件民生实事33项具体任务全部完成

发布时间: 2024-01-02

  今年初举行的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由全体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今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到岁末,这些实事完成得如何?12月29日下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市政府关于深圳市2023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报告,十件民生实事33项任务已全部完成。

  多项任务指标超额完成

  超充站和加油站数量比明年初将达到1:1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加,充电桩等设施的需求越来越大。今年,我市将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15万个作为民生实事的其中一项任务。经过各区各部门的通力配合,这项任务交出高质量的答卷——今年以来,我市新增充电设施16万个、超充站68座、车网互动示范站29座。预计到明年3月底前,全市建成不少于300座超充站,超充站与加油站数量比在国内率先达到1∶1,更多市民可以享受到“一杯咖啡时间充满电”的方便和快捷。

  记者了解到,与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一样,今年民生实事的多项具体指标任务超额完成。比如,今年我市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新增病床5500张,较年初任务数3200张增加了七成。又如,深圳是个移民城市,流动人口多,为方便异地参保人在深购药,今年以来,全市128家定点药店实现跨省异地参保人购药医保个人账户直接结算,较年初60家定点药店的任务翻了一番还多。

  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法律支撑

  以“小切口”立法解决民生大问题

  如何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我市各部门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法律支撑。

  孩子太小上不了幼儿园,家中没有人带娃怎么办?针对市民需求和托育服务发展中的短板,我市出台《关于发展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若干措施》,推动我市托育服务加快发展,今年以来新增托位1.68万个,为更多家庭提供优质、普惠的托育服务。

  城中村水电燃气乱加价行为一直以来是让市民诟病的乱象之一。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我市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居民生活用水电燃气价格管理若干规定》并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解决了执法依据后,各街道办事处结合市民投诉大力开展城中村水电燃气加价执法行动,目前作出行政处罚已超过2500宗,我市城中村水电燃气乱加价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发挥绩效考核“助推器”作用

  确保如期兑现民生承诺

  为了确保如期兑现民生承诺,市政府办公厅将今年民生实事任务细化分解,建立工作台账,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督办。同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助推器”作用,根据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市人大常委会满意度测评情况进行绩效考核评价,以考核保成效,扎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对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监督,了解项目进度以及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有关部门推进项目进度。

  不少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今年十件民生实事的实施情况点了赞。他们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民生投入的效益。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粤ICP备10062497号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88101332

关注深圳人大公众号

掌握人大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