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返回首页

全市人大持续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监督工作会议在光明召开 优化无障碍城市环境让城市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3-12-26

  12月2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在光明区召开全市人大持续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监督工作会议,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更好落实,助力深圳进一步优化无障碍城市环境,让城市更有温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蕾参加会议。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条例》于2021年实施,是全国首部无障碍城市建设地方立法。市人大常委会把对该条例的执法检查作为今年重点监督工作之一,并于今年8月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执法检查报告。25日的监督工作会议上,针对执法检查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市相关部门、各区汇报了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汇报,执法检查报告转办后,市、区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比如,福田区持续实施适老化和居家无障碍改造,今年以来累计完成2787户,为有需要的市民营造便利无碍的居家生活环境。罗湖区将老旧住宅楼梯间无障碍改造纳入老旧住宅改造项目,并列入2024年区政府投资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光明区已完成38条道路215处路口无障碍专项整治工作,完成人行道盲道建设16万平方米等。

  裴蕾表示,从执法检查的情况来看,我市无障碍城市建设成效显著,但也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单体,轻衔接”“重建设,轻管理”等问题。市、区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在健全配套政策、把好质量源头关、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加快推进无障碍改造、加强执法效能、优化服务供给等方面下功夫,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我市无障碍城市建设质量和水平。全市各级人大要针对《条例》实施过程中的痛点、堵点扛起监督责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深圳打造更加安全便捷、健康舒适、多元包容的无障碍环境。

  会前,市人大代表实地调研了光明区规划馆、图书馆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粤ICP备10062497号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88101332

关注深圳人大公众号

掌握人大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