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返回首页

设立产业联系点 举行调研座谈会 人大代表聚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1-20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是全球科技竞争的焦点。作为创新之城,深圳如何发挥创新和产业优势,加速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11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南山区桃源街道召开人工智能产业调研座谈会。10多位深耕人工智能领域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从专业角度出发, 聚焦统筹算力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建设开源平台、强化人才队伍等行业领域的深层次问题展开探讨。

  深圳初步形成完整AI产业链

  座谈会上,有关部门通报的数据显示,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深圳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达到1920家,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2488亿元,初步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完整人工智能行业的产业链。

  省人大代表、深圳新国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祥说,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以大数据为例,我们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海量的数据资源,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和移动支付市场,这些都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支持和市场空间,也为企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当前,如何完善人工智能领域的法律法规,如何助力企业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深圳的人工智能产业有潜力成长为新的支柱产业。”市人大代表、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首席财务官张钜认为,深圳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强大的资本实力,还有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及一系列产业政策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议深圳积极创造条件丰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进一步加大支持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首台首套”的购买和使用,帮助企业拓展市场资源。

  加强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协同创新

  在肯定深圳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代表们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天,AI赋能是传统制造业的“智”胜之道已成为共识。市人大代表、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志栋说,制造业行业众多,生产设备千差万别,信息系统互不兼容,数据应用程度低成为智能制造加快推进的掣肘。建议尽快完善工业领域数据标准,建立安全的数据要素市场,完善数据治理机制,为真正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扫清障碍。

  大数据时代,算力经济成为热词。市人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说,算力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而算力设备是有寿命的,不及时运用就会造成巨大浪费。要大力推动算力转化工作,解决算力供需结构性矛盾,加快应用生态建设,大力培养AI及算力交叉复合型人才,使算力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南山区人大代表、芯思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认为,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是从应用端起家的,因为应用端“更靠近饭碗”。今天,要突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就要加强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的协同创新,实现基础应用和市场应用平行发展,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

  成立人工智能产业联系点

  在座谈会之前,深圳人大代表人工智能产业联系点在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位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深圳市人工智能协会总部挂牌成立。

  产业联系点经过精心选址,周边聚集了腾讯、华为鲲鹏、字节跳动、百度等一批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据悉,驻点代表主要来自人工智能企业或者行业,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行业专业性。依托人工智能产业联系点,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将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密切与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和有关单位的联系,广泛开展座谈、研讨、产业论坛等活动,广泛收集产业发展意见建议,并搭建行业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的平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设立人大代表行业和产业联系点,是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代表作用助力产业发展的一项创新之举,目前已在全市各区设立17个市级联系点和若干区级联系点。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粤ICP备10062497号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88101332

关注深圳人大公众号

掌握人大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