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两项法规执法检查 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作用 推动先行先试法规更好落实

发布时间: 2023-05-11

  5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这两项法规的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会议。

  《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于2020年实施,是全国第一部自由贸易试验片区立法,以多项制度创新赋予前海蛇口自贸试验片区更大改革权。《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于2021年实施,是全国首部无障碍城市建设地方立法,将无障碍理念融入城市规划、设计、改造和管理等各环节。

  骆文智指出,这两部法规都是深圳的首创式立法,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围绕条例的贯彻实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前海自由贸易试验片区的改革创新和我市无障碍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启动此次执法检查,就是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行法规规定,推动条例更好落地实施,也为下一步条例的修改和完善打下基础。

  骆文智指出,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对《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检查时,要重点检查条例创新变通条款落实情况和自贸试验片区综合执法体制机制运行情况。对《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检查时,要突出市、区政府及有关单位履行无障碍城市建设法定职责情况,配套规划和标准制定的实施情况,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情况,重点领域和场所的出行、信息和服务无障碍落实情况等。要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既要深刻剖析原因,又要提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形成有价值的执法检查报告,转交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对办理情况持续跟踪监督,推动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无障碍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深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民生幸福之城做出人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蕾,秘书长汤暑葵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粤ICP备10062497号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88101332

关注深圳人大公众号

掌握人大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