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情况 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发布时间: 2023-10-27

  10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赴光明视察我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在座谈会上要求,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着力提升原始科技创新策源力,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现场调研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升级换代工程。

  代表们视察了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建设情况,以及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两项大科学装置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听取了市发改委、市科创委、光明区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光明科学城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正围绕信息、生命、新材料三大学科领域,集中布局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全力以赴加快建设。光明科学城创新主体牵头承担或参与国家、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近30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推进。

现场视察光明生命科学园(启动区)。

  骆文智肯定光明科学城建设取得的成果。他指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市委工作安排,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重点领域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集中布局一批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等创新平台,积极探索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的独特、高效、可持续的发展路径。要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进一步融通产业发展链条,不断增强现代产业核心竞争力。要持续优化人才环境,深化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国际创新人才聚集地。

  骆文智指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推进区域高效协同创新。要强化光明科学城与大湾区重点区域的技术交流、协同联动,加强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南山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广州南沙科学城等沟通联系,构建国家科学中心“大湾区创新网”“协同创新共同体”,协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视察。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粤ICP备10062497号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88101332

关注深圳人大公众号

掌握人大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