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返回首页

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合成生物产业发展情况 全力打造全球合成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3-05-25

  5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光明区调研我市合成生物产业发展情况。骆文智强调,要前瞻布局,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全球合成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在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现场调研。

  代表们一行实地调研了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10多家合成生物企业的相关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据介绍,当前全球合成生物学市场呈高速增长态势,有望催生万亿级经济增量。深圳把培育发展合成生物产业作为8大未来产业之一,成立了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并在上月首次发布了合成生物十大新品,在新赛道上“加速跑”。

  骆文智指出,全球以合成生物学为引领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正在加速蓬勃发展,我市合成生物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仍有许多地方需要突破创新。要从顶层设计着手,紧盯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制定符合深圳实际的合成生物产业发展路线图。要加强基础研究,聚焦基因检测、基因编辑、基因合成与组装等底层技术,利用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集聚优势助力合成生物学研究,并用好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更好地支撑未来产业发展。要营造更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积极搭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沟通合作平台,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要注重技术转化,围绕合成生物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常态化挖掘场景资源,发布场景清单,组织场景对接,推动自主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落地应用。

  骆文智要求,有关部门要强化主动服务和跟踪服务意识,完善面对面机制等服务保障,加大产业资金的扶持力度,为合成生物产业发展提供空间、人才等全要素保障,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继续关心和支持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促进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立法,积极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为深圳合成生物产业加快发展营造优良生态环境。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粤ICP备10062497号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88101332

关注深圳人大公众号

掌握人大最新动态